1951年,沖繩進入美軍佔領時期;1972年,沖繩「復歸祖國」日本。
1969年問世的《沖繩列島》,記錄戰後二十多年來沖繩諸島的快速變遷:被基地與刺網圍繞的住宅,B52戰鬥轟炸機飛往越南戰場的呼嘯聲、回收可口可樂廢瓶的玻璃工業、在八重山鳳梨工廠勞動的台灣女工、抗議美軍強佔土地的抗爭者;導演東陽一首部編導的紀錄長片,不僅為美軍佔領時期的沖繩留下重要記錄,更將紀實影像帶入新的實驗敘事,搭配名作曲家松村禎三的配樂,反映了六零年代學生運動浪潮下,年輕創作者以多元形式創作對現實政治的回應。斷片般的黑白影像,是沖繩的日常風景,亦是沖繩現實處境的隱喻,同一片土地上的許多疑問,至今仍未找到答案。
本次影展開幕片,從《沖繩列島》為起點,連結台灣、東南亞更大的島嶼政治地景,在聲與影交錯疊置中,重劃島嶼邊界,展開對話。
Filmed between August a...
日向一実32歳。職業グリーンコーディネイター、CF撮影など感性を要求される世界で男まさりの仕事をしている。一実は再婚女性で、夫の秀夫は二つ年下の建築家、結婚二年目。最近いつもかかってくる正体不明の電話に、秀夫は前夫の影を感じていた。そんな時、一実に妊娠の予感、しかしなぜか秀夫には黙っていた。そんな一実に微妙な視線を向けるもう一人の男性がいた。行きつけの喫茶店のマスター友春だ。いま一実は、あまりポピュラーでない自分の仕事がささやかでも認められたらと、近づく個展の準備に余念がなかった。個展当日、一実の母志保、姉の茅子もお祝いにかけつけた。盛況にホッと胸をなでおろす一実に、女性誌のフリーライターを名乗る展子という若い女性が取材に来た。そこに顔を出した秀夫が、オートバイに乗ることを知った展子は、執拗に彼にまといつき、彼が建築中の家へ案内してもらう。一方、一...
在三面是沼泽的关东朝日少管所里,少年们每天点名、打扫卫生、吃饭、劳作,过着单调的生活。其中有个外号叫“三垒手”的少年原是高中棒球队中的一名优秀的三垒手。年级较长的明和“三垒手”起了冲突,两人被关进了单独小间。不久后,“三垒手”的母亲前来探监,而他依然态度冷淡。社会福利团SBC每三个月会来一次少管所,只有这时候少年们才能接触到年轻的女性。这时又有一个少年被送进少管所,成为“三垒手”的工作搭档,他的外号叫“2B”。某日,一个外号叫“沉默”的少年成功从农场逃走。无法忍受所内生活的“2B”也企图逃跑,但终于还是被送了回来,“三垒手”痛打了“2B”,然而在他的心中也藏着对自由的强烈渴望……